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當代建築的吟遊詩人│讓建築成為幸福的力量│專訪大隱開發創辦人 張裕能

 

建築不僅是藝術,更是生活的容器、幸福的容器。」在大隱開發創辦人張裕能的世界中,什麼都要是美的。從房地產業起家,不但廣納各大建設公司精華,更為了學習建築,踏遍世界,從經典中汲取靈感,他將自己豐富的人生旅程,刻劃於一棟棟的建築裡,而在不同的建築語彙與故事,卻都包含著共同的理想,讓住進其中的人,能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,以建築感動台灣、感動世界,此次張裕能接受本刊的專訪,詳述他用心專注打造寶島唯一紅樹林富人灣的宏觀藍海策略,並首度公開ART BOX的最新展出之驚世作品,讓淡水紅樹林之當代建築及藝術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。

張創辦人表示,在資訊傳遞快速的時代,各國的經濟發展皆快速成長,即使過去發展較慢的國家,也因為資訊的發達能有更多學習的機會,因而慢慢迎頭趕上。「我認為建築也是一樣的,在這世界上很多東西靠著資訊傳遞能夠學習,台灣雖然起步較慢,但卻可以用過人的學習能力,提昇創造力與行銷策略,讓品牌與世界接軌。」張創辦人說。
張創辦人認為,台灣的人文與文化素質很好,像李安能拍出很好的國際電影,誠品書店能營造出很好的文化空間,但皆屬於單一的個人或企業,很難落實到真正的產業。「我認為做建築就是在做文化,在做一件可以在歷史上留下痕跡的事,我剩下的生命不多,用建築來寫下自己故事想法,就一步步地形成了。」

從代銷起步 追求理想的建築
「從代銷踏入建築,一步一腳印至今,就是一種學習的旅程,我很幸運能從代銷踏入這個行業。」張創辦人表示,接觸建築從業務開始出發,對美的畫面與文字有很多的著墨,並不斷的在工作中學習,也不斷的感動客戶,而從代銷踏入建築業界後,更能夠深刻地去探討建築的市場、學術背景。「在做代銷時,我們只是講故事的人,但就算對客戶說得再動聽,卻無法掌握建築的品質,自己蓋房子就是我對於理想追求的開始。」張創辦人說。
台灣的文化素養足以跟上國際腳步
「台灣有"豪宅"這兩個字,是甲桂林創造的。」張創辦人表示,隨著時代的改變,對新世代的層峰而言,需要去定位生活環境與空間,因此除了住宅的居住面積變大、空間變寬之外,更需要有不一樣的格局來賦予性格。「當時我正處於學習的階段,在甲桂林廣告事業步入軌道後,有機會到國外去住好飯店,也看了不少豪宅,並將這些經驗帶回台灣蓋好房子,慢慢建立起大隱開發的建築品味,我的事業也可以說是我生活的軌跡。」張創辦人說。
北京『當代MOMA』,同時榮獲美國TIME、BusinessWeek雜誌首選之Top10建築,張創辦人即是重要推手。張裕能提到,過去有機會能夠前往北京學習,北京是個巨大的建築舞台,新興的建築皆為國際級大師手筆,購屋的客戶也是國際級的層峰,「在這個舞台,我看到了建築的無限可能性,經過北京歷練過後,我對於房子有更多不同的看法,我認為,雖然中國在建築上比我們先起步,但是台灣靠著學習能力與素養的累積,一定可以追回來。」

...欲閱讀全文請購買37期美宅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